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老龄化社会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2021第3期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4-23    点击数:

报告时间与地点:2021年4月26日文浩馆205会议室

讲演人:任远,复旦大学

内容介绍:我国正在经历快速的人口老龄化过程,老龄化发展具有着超大规模老龄社会,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和老龄化发展不均衡等基本特点。在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中,需要加强整体性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报告人提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六维框架,在此基础上提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原则,及提出需要结合国情和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地丰富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模式。报告人也提出需要加强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的共同作用,重视文化改造、法治建设和技术创新的作用,加强积极应对老龄化过程中的社会治理。

讲演人介绍:任远,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2)。现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2017-)、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副理事长(2020-)、上海市人口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中国人口与发展、城镇化的发展和治理、社会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完成的著作(包括主编)包括:《人口论衡》(2020年)、《历史的经验:中国人口发展报告(1949-2018)》(2019年)、《未来的城镇化道路》(2018年)、《后人口转变》(2016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