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访黔东南深山执笔育人,守十四载红心薪火相传——2022年法学院红粉笔支教团纪实

来源:法学院   文图:孙淑倩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2-11-24    点击数:

2022年暑期,江南大学红粉笔支教团奔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上歹村上歹小学开展了为期21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十四载初心未变,十四载精益求精,十四载开拓创新,红粉笔支教团秉持“红心筑梦,粉笔传爱”的理念,坚持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传递知识、拓展眼界、塑造品格,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践行国家乡村教育振兴的青年担当。

一、因地制宜,多元课程栋梁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上歹小学仅有2个年级,共1位校长、1位教师和40余名学生。薄弱的师资、简陋的教室、残缺的粉笔没有阻挡支教团成员们的拳拳热情。他们冒着酷暑,越过山路,访学情、编教材、制教具,推出了国学、绘本、手工、音乐等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具的多元课程。

国学课上为学生讲述传统经典著作、古代先贤事迹,以小组朗诵、国学情景剧的方式寓教于乐,帮助学生砥砺道德品格,树立文化自信;绘本课上用花草、树叶、画笔等工具带领学生创作主题绘本,让学生学会发现美、记录美和创造美;手工课上开展“小小服装设计师”活动,让学生用纸板、塑料袋等生活物品设计民族服饰,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提升劳动意识,开展创造性劳动;绿色核能课上从“超级英雄钢铁侠”讲到“科研项目人造太阳”,带领学生探秘核科技与核工业,激发科学热情;英美文化课上讲读影片《寻梦环游记》,让学生在趣味故事和具体语境中感受英美文化的意蕴;音乐课上将传统曲目和流行音乐相结合,在琅琅童声中传递“宫商角徵羽”的感染力与创造力;生命健康课上以“树”来隐喻人的生命,让学生理解生存与死亡的辩证统一,学会珍惜生命,尊重他人,健康成长;趣味医学课上以实景演练带领学生认识身体构造,了解儿童常发的疾病特征与预防措施,并学习了“海姆利克急救法”的急救实操要领;食育课上将理论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从当地民族美食中学习食物的组成和搭配,让学生养成营养科学的饮食习惯,建立珍惜粮食、感恩自然的价值观。“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结合往年支教经验,今年团队打磨设计了多元富有层次的支教课程,帮助山区学生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全面发展。

二、春风化雨,民族团结守情谊

“民族一家亲,同筑中国梦”。融得进,才能同频共振。初到上歹村,当地居民对支教团成员热情满满,邀请其参观文化古迹、庆祝民族节日。时逢传统节日“新米节”,团队成员参加了“大歹王玉教育基金新米节表彰大会”,不仅共同学习了“蝴蝶妈妈”王玉女士身患重病却依然奔赴教育一线的感人事迹,同时与学生一起完成文艺演出。在文化相融中支教团成员与当地村民们相知相交,美美与共。下得去,才能投入坚守。上歹村位于黔东南大山深处,到从江县城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山区中到处都是曲折的山路、麻密的蚊虫。团队成员从最开始不适应贵州山区的卫生条件、食宿水电、饮食习惯,到最后上山下乡、劈柴挑水、烧火做饭样样精通,逐步深耕在黔东南土地之中。干得好,才能师生一家。上歹小学物资匮乏,很多学生缺少衣服、文具,学校里没有洗浴、文体等基础设施。支教团成员集思广益,一方面主动拿出自己的衣服解决部分学生的穿衣需求,给学生搭建临时洗浴中心,另一方面面向江南大学学子为山区儿童开展捐衣、捐书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学生们带来真正的帮助。虽然跨越了一千多公里的山海距离,但留存在苏黔两地之间的真挚情谊永恒不变。

三、上下求索走访调研助振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支教团成员化身“乡村创变者”围绕“乡村振兴中自媒体发展”开展主题调研,累计调研人数达百余人,调研路程长达412公里,访谈时长达100小时,访谈实录达96000余字。在调研初期,支教团成员走进村民家中调查上歹村的经济结构状况,包括家庭收支、农田种植、畜牧养殖、教育和医疗投入等。之后,成员们了解到上歹村兴起了互联网“直播助农”的热潮,并选择当地4位主播深入访谈,调研互联网主播个体发展和黔东南地区自媒体发展情况。据了解,上歹村以菜籽油、百香果、糯米等地方特产开展系列直播,突出农产品的古法技艺,获得了大量粉丝的关注。在此期间,支教团成员协同组织和参与“糯香苗族、相约上歹”、“阿伟——朴实的新农人参观百香果园”、“与贵州小潘在山中野炊”等5场农产品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2万人,点赞数超过300万,单场最高点赞数超160万。同时,支教团发现黔东南地区农业直播过程中仍然存在农产品产业链缺失、政策支持不足、农村信息孤岛、直播互动不佳等问题,而破除发展难题在于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与自媒体发展的新路径,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激发农业直播的活力,以生态建设、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方式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江南大学红粉笔支教团将继续筑牢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前行,将青春志愿的火种播撒到大山深处,为乡村振兴贡献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