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校园生活 > 正文

法学院开展“以宪立心,与法同行”系列宪法日活动

来源:法学院   文图:邓茜文,帕日旦木;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2-06    点击数: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为了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遵守并保障宪法有效实施,法学院分别在11、12月举办了“以宪立心,与法同行”系列宪法日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学科竞赛类、学术交流类、社会实践类、普法宣传类系列内容,分17个场次进行,覆盖2123人次。

11月份,学院组织参与第五届江苏省“学宪法讲宪法”比赛、第四届江苏省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并开展了“立辩求是,纵思展才”新生辩论赛等省级、校级比赛,共覆盖506人次,并获得了“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二等奖和法律案例大赛季军、优秀辩手等荣誉。学院通过学科竞赛,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多层级的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平台,“学赛结合,以赛促学”,激发了学生学习宪法和法律的自主意识、积极性和创新性。

同时,学院与无锡市委政法委开展合作共建活动,举办宪法法理学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第六届食品安全法论坛,第五届知识产权法蠡湖论坛暨“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数据的利用与保护”研讨会等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共5场次,覆盖970人次,展现学科特色,深入研讨宪法和法律知识。此外,学院将宪法学习融入学院党建工作,开展法律系教师党支部、社科处党支部的《民法典》专题联合学习活动和行政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法律系教师党支部、社会工作系支部的“活的宪法:宪法的解释与适用”专题联合学习研讨活动,真正让党员组织生活活起来,共覆盖97人次。

12月1日,学院组织研究生参观太湖人民法庭,共34人次。12月4日,学院组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参观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共15人次。同时,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人民法院如何通过司法判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学习研讨活动和支部共建签约仪式。与此同时,学院将“疫情背景下多重价值的宪法选择”演讲融入到学院迎新晚会,实现宪法价值在青年学生中的引领作用,共覆盖500人次。

此外,法学院副教授李欣就“意定监护”法律问题接受央视新闻1+1的采访,就意定监护内容、意定监护和房产赠予的关系以及意定监护的适用人群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解读,普及《民法典》和法律内容。此外,12月4日宪法日当天,法学院发布“以宪立心,与法同行”宪法专题推送,普及宪法知识。

法学院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尚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观念,强化了师生的宪法和法律意识,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深厚氛围。

组织参与并举办宪法日学科竞赛系列活动

举办学术交流论坛

参观人民法庭

李欣副教授就“意定监护”问题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