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基地 > 正文

无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

来源:法学院   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2-13    点击数:

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老龄化的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制度和技术优势,实现康养服务智慧化升级,探索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江南大学社科处的组织引导下,由江南大学法学院牵头,整合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设计学院健康设计研究团队、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团队等校内资源,联合无锡市民政局、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下属高新企业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政府、院校、企业多方聚力、合作共赢,于2021年9月联合申办了由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公布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全国共获批10家综合基地和82家特色基地。江南大学联合无锡市民政局共同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为全国养老领域的10家特色基地之一。

基地的建设主体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详见下图),研究主体是江南大学(主要为江南大学法学院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应用主体是无锡市民政局,技术主体是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制定有《无锡市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建设实施方案》《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无锡实验基地(养老)管理制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实验方案》等文件,对于基地的发展定位、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亮点工程、社会实验、运营管理与保障措施等内容做出了具体规划,为基地的有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无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的建设主体

基地的发展定位为:紧扣国家战略需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战略融入实际工作,立足无锡城市数字底座、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础以及江南大学科研实力,致力于建成集科学研究、实践指导、标准研制、展示体验、示范推广以及人才培训于一体的智慧康养综合服务创新中心。

无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的发展定位

目前基地已在研究、技术和实践层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不仅强化了对于无锡市智慧康养发展模式与特色经验的总结,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资政建言,还搭建了养老服务与管理的多重应用场景,全力打造“锡心养”城市养老服务品牌。与无锡市民政局联合研究制定《无锡市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建设实施方案》,为无锡市智慧康养服务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组织开展“首批全市智慧康养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对征集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评选,后续还将通过对评选出的试点单位进行调研、指导与提升,努力打造智慧康养的示范样板。基地申报的选题《智慧康养服务的地方实践经验研究》成功入选由中央8部委发布的“2022年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选题”,结项报告被评审为优秀成果,并获得一定奖励。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宣传工作动态·社科基金成果专刊》、江苏省政协《社情民意》、江苏省侨联《江苏侨情专报》、无锡市政协《建言献策》等刊用,被无锡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采纳,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基地还积极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连续主办两届“智能社会治理与康养融合论坛”,承办“蠡湖论坛暨数字化时代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研究课题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此外,基地还上线了微信公众号“智慧康养研究与实践”,及时发布和更新基地建设动态;有专人对接“智能社会治理网”(由之江实验室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同步进行信息发布,基地动态已被汇编到《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工作专刊》中,发挥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下一步,基地将积极围绕国家智慧康养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要求,充分发挥政、校、企三方研究、实践和技术优势,采用社会实验等规范性方法开展智能社会治理的理念和工具研究,为养老改革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为康养产业的有序发展提供引领,为老年人的精准服务提供支撑,努力提升智能社会综合治理和服务能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基地联系人:

彭青云18911705200

陈健18806175716

基地标识

基地微信公众号“智慧康养研究与实践”

基地成员赴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基地成员赴耘林生命公寓调研

基地成员赴无锡市梁溪区时间银行服务管理中心调研

基地成员赴福康通到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基地成员赴百禾怡养院调研

基地成员赴新安街道居家养老中心调研

基地成员赴鸿山九如城颐养中心调研

(第一届)数字化时代的老龄社会治理与康养融合论坛

第二届智能社会治理与康养融合论坛

数字化时代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研究课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