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团队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16    点击数:

团队负责人:吕青 教授

团队成员:汪冬冬、王沛沛、杨涛、章程、曹菲

团队研究方向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

1.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内涵。①清晰界定共建共享的内涵,从公有、共享和公益等方面揭示其在内在本质;②从社会治理社会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和社会治理精细化衡量社会治理体制完善程度;③从利益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和利益保护机制评估社会治理机制形成状况;④从企事业单位作用的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和基层自治作用发挥的状况评价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状况。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理论分析框架,为实证研究奠定基础。

2.苏南社会治理格局的实践形态。拟在苏南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做调查研究,了解社会治理现状、共建共享理念及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完善状况,基层自治作用发挥状况,通过调研将实践经验进行总结,用反思性批判和比较研究的方法加以分析,从中抽象出普遍经验和普遍价值,并进行理论解释。

3.城市化及社会转型对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的影响。①拟分析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单位制”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下的“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建设总体要求下的“社会结构调整”对于社会治理的影响;②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不同组织相关人员和居民的意识,通过统计分析,描述现状,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基础。

3.基层社会治理的对策与建议。①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体制的对策建议;②提出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等具体对策建议;③提出创新多方参与机制,组织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