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老龄服务与政策研究团队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04    点击数:

团队负责人:王金元 副教授

团队成员:赵向红、李俏、王君柏、李娟、周辉、杨涛、彭青云

团队研究方向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

基本思路:依托市校共建的“无锡老龄科学研究基地”和“江苏省老年学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研究平台,整合我校社会工作、食品科学、设计学、临床医学与护理学等相关学科优势,尝试将相关议题融合展开交叉研究,形成了跨学科的研究领域。

主要内容:

1.老年福利与社会政策。基于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苏南地区社会现实需求,立足现有老龄服务体系建构现状评估研究,在对现有老龄政策创制研究基础上,提出适合于经济发达地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行动策略和政策体系。

2.农村养老与服务供给。关注农村养老方式的转换问题,着重从养老服务供给的角度,探讨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创新的思路与方法,并对自我养老、互助养老、合作社养老等新型养老方式展开经验研究,以为农村养老服务的市场化改革提供新的切入点。

3.代际融合与健康医疗。尝试引介西方“代际项目”(intergenerational program)发展理念,探讨中国发展社会层面非血缘性代际互助的可能及本土化思路。这一研究区别于既有研究多关注家庭框架内代际互惠的传统思路,在代际研究的范围与广度上有所突破,具有一定的研究特色,对于重新回答、解释和反思代际研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并可为老龄政策与服务的创新提供一种统筹思路。

4.老年人力资本开发与社会工作。从鼓励老年人再就业和社会参与的角度,根据城乡、区域、性别、教育水平和老年健康状况等维度上的差别,分类探讨老年人力资本开发的方法与途径;并结合不同阶段老年人的特征与需求,从社会工作的角度设计服务的方式与方法。

江南大学代际共融中心揭牌仪式

亚太积极老龄化联盟(Active Aging Consortium Asia Pacific)2018年10-11月简报对我校代际共融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8代际共融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