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学院与无锡市社科联联合举办“锡事明理”人文社科讲堂

来源:法学院   文:席瑞祥 图:冯珊珊;审核:王君柏     发布时间: 2024-04-17    点击数:

4月16日上午,法学院与无锡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锡事明理”人文社科讲堂在江南大学2A417举行。本次讲坛邀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张卫为主讲嘉宾,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君柏主持,聚焦基层社区治理问题,为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呈现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

讲座伊始,王君柏对莅临本次讲坛的张卫老师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张卫在社会科学实务领域的卓越成就。随后,张卫就“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结合当前社区治理现状,从为什么加强基层社区治理、基层承接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社区治理的着力三个方面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讲话中强调:江苏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由此张卫展开对加强基层社区治理的三重维度的思考。他强调现阶段构建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的重要性,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共同体。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通过基层治理加强民生保障,让民众在社区中是幸福的、和谐的、有话语权的。针对基层网格化治理机制仍不健全问题,张卫认为要回归社区原始功能,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等多元主体联合作用。最后,张卫就同学们的未来毕业道路及就业方向,向同学们提出了“多读书、多调研”的宝贵建议。

本次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张卫通过对政府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和思考,结合自身亲身实践经历,使同学们对于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问题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入,对大家拓展科研思维、开展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张卫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