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届智能社会治理与康养融合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法学院   文:彭青云、李俏 图:陈健 审核:李俏     发布时间: 2022-12-05    点击数:

12月3日,由江南大学法学院与江苏省老年学学会精神关爱专业委员会主办,无锡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无锡市民政局、无锡市老年学学会、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市明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无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智能社会治理与康养融合论坛”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侨大学、西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济南大学、湘潭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宿迁学院等20余所高校的师生及实务界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上午为大会发言,第一阶段的开幕式由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君柏主持,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正国,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张伟新,无锡市卫健委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处长陈建忠分别致辞。

吴正国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江南大学、无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的发展情况,指出本届论坛是由我校发起并第二次主办,因形式内容丰富,自去年第一届举办以来便获得多方肯定好评,希望法学院能够再接再厉,主动积极联合多方资源,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一项品牌性活动,产出更多研究成果。吴正国还希望论坛能够通过分享交流养老服务领域的前沿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为精准服务老年人、引领康养产业有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张伟新代表江苏省老年学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论坛主办方和承办方多年来在联系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为无锡市委市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张伟新认为本届论坛的主题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感,是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全过程,更是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的重要举措。张伟新指出,近年来江苏省大力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老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与社会老龄化趋势、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不相适应,尤其在老年人精神关爱方面做得还不够。张伟新强调老年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是承载老年人希望和梦想的关键因素,也是事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民生课题,希望在老年人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领域能够推出更多的优秀论文,总结更多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陈建忠指出无锡市老龄办自2011年起开始与无锡市老年学学会、江南大学法学院共建“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经过多年来的协同共建,打造出“无锡老龄科学成果发布会”“精神关爱与代际共融”等学术交流品牌,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在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江南大学市校双方共同领导以及中心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研究基地平台优势,围绕养老保障、养老服务、老年人力资源、老龄产业、老年社会参与、老年友好环境等相关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并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老龄科学研究成果,为制定老龄事业发展战略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社会服务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去年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携手校内外相关资源成功申办“无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具有里程碑意义。陈建忠表示无锡市老龄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展,继续加大对老龄科研基地建设资金扶持,扩大无锡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社会影响,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路径,共商养老服务新对策。

李俏宣读了《关于第二届智能社会治理与康养融合论坛暨老年人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案例大赛获奖的决定》,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优秀组织奖4项,实务创新奖案例3项,特等奖案例6项,一等奖案例12项,二等奖案例20项,三等奖案例48项。

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由无锡市老年学学会会长、江南大学法学院赵向红教授主持,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主任李志宏,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中艮教授,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设计学院邓嵘教授,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孙俊教授,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俏教授,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新余等,分别围绕智慧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健康设计、元宇宙、康养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李志宏首先对近十年国家发布的与智慧养老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指出智慧养老产业政策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11-2014年属于波动发展阶段,2015-2018年属于缓慢推进阶段,2019年以来则进入到快速增长阶段。随后,李志宏指出我国的智慧养老产业发展还面临着政策的针对性扶持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行政主导与市场化的张力有待消解、产品和服务存在“五有五无”、洞悉老年人需求的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平台建设缺乏整合共享、产业链条与秩序尚待健全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最后,志宏对于智慧养老产业政策的创新方向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建议:即完善顶层设计;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注重服务配套,形成服务闭环;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加强专业性、复合型人才培养;注重发挥好智慧养老平台的整合和联动作用;完善监管侧政策;完善需求侧政策。

左美云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的“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肯定了本届论坛的举办价值。随后,左美云深入阐释了智慧医养的涵义,是指康养医养中应用智慧技术,并聪明地使用智慧技术及应用模式。随后,美云以APP接入、医养结合平台、电视接入、智慧康养平台-居家、智慧助老平台与呼叫中心为例,生动展现了各主体接入智慧医养平台的方法。在对智慧医养发展现状进行相关介绍的基础上,指出医养结合难的不是表面形式上的“结”,而是实质内容上的“合”,当前影响医养结合发展的因素包括:医养服务流程磨合难,医养服务数据共享难,医养结合筹资支付难,医养服务队伍建设难,医养结合政策落实难,医养结合平台持续运行难。她还从设备、平台、技术三个角度,进一步揭示了智慧医养发展中的问题所在。在对智慧医养平台迭代、生态和趋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美云指出适老化有人机界面、人机交互、人机共融三个层次,并对适老化进行了展望,强调应通盘考虑各场景下全流程、深层次的适老化改造,加强对适老化APP的统筹规划,关注老年人的隐私安全问题,探索建立可持续的适老化改造和应用机制。同时,美云还倡导应树立一些重要的观念:老年人有拒绝使用数字设备的权利;社会有把老年人带入数字社会的责任;不求会用,但求享用;老龄化既是问题,也是机会;数字鸿沟永远不可能填平,每代人都有新的数字鸿沟;精细化适老化、个性化适老化。

孙中艮着重从理论基础和研究框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供给现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供给存在困境及原因、优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供给对策四个方面,对于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供给问题进行了汇报。在第一部分中,中艮首先解释了“嵌入式养老”和“社区嵌入式养老”两个核心概念,介绍了研究的理论基础是协同治理理论,并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框架。其次,中艮介绍了调查样本情况,并从外部环境供给、多主体协同服务供给、专业化供给、监督评估四个方面,阐明了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供给现状。中艮指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供给存在着外部有利环境缺乏、主体协同缺失、供需不匹配,专业化人才缺乏、监督评估体系尚未建立的困境,而存在供给困境的原因主要在于: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时间较短、资金来源渠道单一、主体参与动力不足、老人养老服务需求深层次研究缺乏、老人养老服务人才缺乏和监督与评估机制缺失。最后,中艮提出了优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供给的对策建议:一是以形成良好的资金环境、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来打造良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环境;二是以增强多主体参与意识、加大宣传来构建多主体协同参与机制;三是以完善养老服务项目和内容、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来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四是以明确职责划分,提升养老服务监管水平、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来完善养老服务监督评估体系。

邓嵘首先借用马尔库塞著作《单向度的人》中的一段话,引出了人们对现代工业社会的反思。从设计创造的进化角度指出,健康设计是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中设计创造进化的重要思想。随后,邓嵘以行业到领域的转变为例,指出发展正在由依靠消费需求和生产组织向依靠用户对象和生产方式转变,人们由以前存在生存需求而需要工具,转变为存在生活需求而需要消费类物品,再转变为现在存在对生命质量的要求而需要合理的物,好产品不仅仅是满足功能的需求,而且是帮助人的肌体健康发展,这是一种积极的设计态度。邓嵘强调健康产品设计的核心是以健康人的塑造为目标,在人为事物的创造过程中要始终关注人的使用行为,并能使其处于一种健康的、相对稳定的状态。这种状态有三个重要要素:健康的人人关系、健康的个体行为和健康的环境世界。在健康的人人关系——互助与关爱部分,邓嵘列举了下肢康复训练轮椅、捶捶背老少乐互动式健康产品设计以及社区运动娱乐健康产品设计的例子进行具体讲解。在健康的社会营造—面向主动健康的生活方式设计部分,邓嵘从个体行为、社会管理、人人关系、环境营造四个方面构建了健康生活方式设计关系模型。在健康产品创新设计与实践部分,邓嵘展示了其研究团体近年来设计的健康产品——骑行族移动空气净化装置、水处理设备、碗筷消毒产品、防雾护目镜等。最后,邓嵘从健康文化角度对未来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并对健康设计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

孙俊从元宇宙这一主题切入,详细阐述了元宇宙的发展过程,并且探究了元宇宙的概念、定义、生态系统与核心技术,在将元宇宙与现实产业融合的基础上,说明了元宇宙的属性。孙俊还分享了元宇宙在健康医疗领域的五大应用——“临床手术”“义务与医疗器械研发”“医疗机器人”“医疗教学”“AI超级医生”。最后,孙俊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设计的新型产品“智能养老陪护机器人”,并对“智能养老陪护机器人”的项目背景、产品概况、技术方案、实体产品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释说明,充分展现了江南大学在推动智慧康养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方面所做出的探索与努力。

李俏从引入国家和地方有关城乡融合、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入手,指出国内各地已陆续出现了城市退休老人前往城市周边、生态环境良好的农村地区和所谓的“长寿之乡”消夏避暑等现象,“中期”和“长期”的居留形式已开始出现,这种养老方式在乡村发展中的作用需要引起相应关注和重视。随后,李俏对国内外有关农村退休迁移、城乡互助养老、康养产业发展的文献资料进行了梳理,指出“城乡互益性养老”是比“互助性养老”范畴更大的概念,专门指通过乡村康养产业开发、志愿服务开展等形式,使城乡老年人共享互惠的新型养老形态。就其深层涵义而言,多元互利是基础,组织协同是关键,资源共享是目的。随后,结合国内各地的典型案例,分别从面向城市和农村两类老年群体的角度介绍了城乡互益性养老的实践雏形及特点,并从中总结出“谁来投资、谁来服务、服务什么、何以互益”四个实践问题。最后,李俏从统筹城乡养老产业布局、打造农村康养产业集群、推进智慧医养康养融合、设计互益服务流程四个方面,提出了城乡互益性养老的发展设想。

唐新余立足于当下人口老龄化背景,分享了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过程,指出其公司从创办之初就致力于将“物联网+”与养老相结合,并完成了相关的应用示范。作为无锡市智慧养老工程的合作伙伴、无锡市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唯一供应商,中科西北星自2014年以来已对无锡市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进行多次升级,旨在通过可穿戴设备等进行前端感知,利用5G等技术搭建信息传输网络,再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形成针对不同场景的智能化应用。目前,平台已经升级到“3.0”版本,实现了养老服务管理、大专科医疗、健康管理及康复理疗、护理险管理服务、护理人员/康复人员教育培训管理、数据融合等六大板块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随后,唐新余介绍了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养老平台的建设过程、运营服务体系和目前已搭建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最后,基于对老年人安全与生活方面的思考,希望打造一个“自由、年轻、快乐”的新享老养老服务模式,实现公司的发展愿景。

当日下午,智慧老龄社会治理、精神关爱、代际共融、智慧康养四个专题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同时进行,针对老龄社会治理领域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与案例展示,来自全国高校师生和养老服务实务专家共80余人就各个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分论坛分别由周悦、安姗姗、周辉、孙圣4位博士主持,由彭青云、杨涛、王金元、李娟4位副教授进行点评。

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了线上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由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线下会议在法学院A316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美亚联创网络直播平台收看论坛达1400人次。

大会发言现场

吴正国副校长致辞

大会专家发言

分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