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至善社会学讲坛(第七期)】周飞舟教授:社会学视野下的城乡关系与城乡发展

来源:法学院   图文:冯瑜 审核:王君柏     发布时间: 2022-11-10    点击数:

2022年11月9日晚,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飞舟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主题是“社会学视野下的城乡关系与城乡发展”,由社会学系李俏教授主持,全院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三部分,首先,周飞舟教授从社会学理论的角度回顾了城乡关系研究的大致历史脉络,认为社会学就是城市化后的产物。社会学理论的历史上,始终将城乡作为对立的范畴来理解。这种西方社会学的理解,有其成绩,也有其不足。其次,从中国城市化的历程出发,阐述了中国城乡关系的独特性,认为中国的城市化道路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过程,典型特征就是人口流动而非人口迁移,这也是中国快速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最后,从中国的家庭本位的特征出发,解释了中国城乡之间人口流动的规律及其深层原因,并用立体的家庭生命周期图,来说明人口流动的长期规律,在此过程中说明远距离的打工与就地城镇化的关系,突出了县城在未来的重要作用。整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大量田野调查的生动事实,给大家提供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周飞舟教授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研究领域涵盖城镇化和城乡发展、地方政府行为、中国传统社会结构和社会思想等,其系列著作在专业领域影响很大,同时也是诸多政策研究的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