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中国人民大学陈卫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中国的低生育率与三孩政策”专题讲座——2021年第9期

来源:法学院   文图:成威;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6-22    点击数:

2021年6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陈卫教授应邀做客“德法力行”讲坛,在法学院B1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的低生育率与三孩政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杰主持,社会学系教师赵向红、王金元、王芳、彭青云、孙圣,以及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和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共35人参加了本次讲坛。

会议伊始,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杰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向陈卫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陈卫教授从国家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和“三孩”政策讲起,对生育政策演变与中国人口生育转变历程、两孩政策及其效应、实施“三孩”政策的背景及原因、未来人口发展趋势预测结果以及我国人口老龄化水平及趋势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讲座过程中,陈卫教授引用了大量人口数据和图表,有力地阐明了我国当前实施“三孩”政策的必要性,并指出“三孩”政策不是终点,将慢慢走向全面放开生育。讨论环节,围绕人口迁移对地区生育率的影响、单身女性的生育权、生育政策未来走向等热点问题,陈卫教授与法学院师生们展开了深入互动,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陈卫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学博士(2004)、美国哈佛大学人口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8-2019)。从事社会统计学、人口统计学和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在生育与生育政策、人口统计预测等领域著述丰富;参与国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研究,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和三孩政策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咨询参考;获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出版发表著作和论文百余篇部。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杰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陈卫教授进行“中国的低生育率与三孩政策”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