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百年坚守:从《共产党宣言》谈党的宗旨”主题讲座——2021年第8期

来源:法学院   文图:程家乐、帕日旦木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5-27    点击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的号召,5月26日下午,法学院在二教2B202举行“百年坚守:从《共产党宣言》谈党的宗旨”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永杰主讲,法学院青年学生骨干、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组成的青马工程全体学员参与。

陈永杰围绕建党百年历史足迹、《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共产党宣言》核心思想四部分进行讲述。陈永杰以“论证中国共产党存在合理性”的概念进行引入,回顾共产党建党的百年历史,并通过引导论证,得出“共产党不是论证而来,而是实践的结果,是人民的选择”的结论,明确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认识方法。他将百年历史划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时期,结合当时社会背景,分析共产党的任务与使命,并提出了关于共产党员标准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思考与分析。

陈永杰介绍《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表示《共产党宣言》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它的诞生是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所决定的。他从《共产党宣言》对共产主义和全世界产生的重要影响和作用,讲述革命领袖对《共产党宣言》的评价、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对世界的影响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境况。陈永杰列举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的《论犹太人问题》、黑格尔的《法哲学原理》部分原文,总结得出《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循序渐进,引人深思。

陈永杰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艰苦奋斗再创业,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是我们牢记《共产党宣言》初心和使命必须具有的思想品格和理论储备。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同学们要结合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的经典论述,正确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坚定同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和决心。

讲座结束时,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穆尼热表示:“今天,我们专题研讨并重温《共产党宣言》及相关理论,体会历史之律,在情感认同上将《共产党宣言》作为价值共识,思考未来方向。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争做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永杰主讲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