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与著作权法的应对”顺利举行——2021年第2期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4-23    点击数:

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作为文化领域基本法的著作权法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2020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进行了第三次修改,并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作为世界范围内文化产业较发达的国家之一,韩国的国际影响力也正处于逐步巩固和发展之中,其间著作权的引领和保护对此产生了重要作用。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契机,韩国政府也着手准备著作权法的全面修改。2021年4月22日,我院邀请到了韩国国立江原法学院林文善教授给学生们举行在线讲座,详细解读韩国著作权法修改过程中的诸多要点。林教授在韩国版权部门工作了30多年,曾任韩国版权局局长、韩国国立中央图书馆馆长和韩国著作权委员会委员长等职务,且以外交官的身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担任过高级顾问等职务,在著作权法和著作权政策方面浸淫多年。法学院副王君柏(主持工作),叶敏副院长等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林教授在会议上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有关韩国著作权法修正案的现状和历史,韩国于2016年对该修正案进行基础的研究,并于2020年组成研究小组,同年十一月和十二月举行了两次公开听证会。接着,林教授讲述了相关部门因科技发展而对著作权产生影响的反应,其中包括对TDM的限制,对数字同步传输的引入,对非法链接网址的监管以及对形象权的介绍。然后,林教授就如何恢复著作者与使用者之间的平衡问题,提出了额外赔偿请求权并且在雇佣他人完成的作品中标示真正的创作者。在用户安全方面,林教授介绍了ECL(extended collective license system)系统。另外,林教授还介绍了调解优先原则与依职权调解制度。讲座结束后是互动讨论环节,法学院的同学们就自己对著作权法方面还存在的疑惑向林教授请教,林教授也非常耐心地给同学们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德法力行论坛”的成功举办,既让同学们对最新的韩国著作权法修订案内容有了系统的了解,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内外著作权保护方面的认识,取得了圆满的效果,也是法学院在对外学术交流方面的一次成功尝试。

韩国国立江原法学院林文善教授

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