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宣朝庆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来源:法学院   文图:曹菲;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09-26    点击数:

9月23日下午,法学院在社会学系办公室召开了社会学学术发展与学科建设座谈会,特邀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宣朝庆教授为学院社会学专业及教师职业发展进行指导和经验共享,法学院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

宣朝庆教授在交流中分享到,推进学科发展过程中,科研团队与学生建设至关重要,可以在形成特色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壮大科研综合实力,同时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科研资源加强学术训练,独立进行学术创新活动。

本次座谈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学院学科团队建设的方向和思路更加明晰,也促进了法学院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间的交流合作。

9月24日,宣教授围绕后小康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实践为我院20级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之初宣教授分享了关于研究生学习的几点要求和期许,鼓励学生多实践、多思考、多交流。在授课过程中,宣教授首先从“后小康时代”、“乡村振兴”以及“文化”概念内核切入,分析了文化实践何以重要,指出当下文化实践偏失与面临矛盾的现状。接着又通过丰富的例证,详实的田野调查,阐述了民间信仰的多样化,文化概化中的价值诉求以及当前乡村振兴中的文化供给等问题。宣教授讲座中旁征博引,提到了诸如施坚雅、许烺光等大家的观点,理论联系实际,予人启发和思考。在讲座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宣朝庆教授与在座的各位同学进行了亲切和坦诚的交流,让学生们在开学伊始就收获满满。

讲座现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