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赵峰老师为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学生进行 “税收与国家治理”线上主题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图:赵峰;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07-29    点击数:

7月28日下午,江南大学法学院赵峰老师受邀为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学生讲授“税收与国家治理”暑期云讲座。本次讲座由沁园书院胡智强教授主持,覆盖近200名学生。

本次讲座,赵峰从税收的本质、国家取得收入的主要形式、税收影响国家治理的形式以及税收手段在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现代化中的运用四个方面进行讲授。首先,他从交换说、经费说、再分配说、调节经济说以及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几个经典观点深入浅出道出税收的本质,税收是国家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家实现国民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接着,赵峰指出税收是国家取得收入的主要形式,并从2019年国家财政收入情况中税收收入占比82.99%等数据展开详细说明。他强调:“税收是国家参与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公共经济部门与私人经济部门之间的收入分配,其职能包括取得财政收入和收入的再分配;宏观方面,税收可以配置资源,国家通过征税间接影响投资与储蓄,进而推进各类资源的配置;保障稳定方面,税收调节各类主体收入再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最后,赵峰从税收法定、减税降费、国家和各级政府编制财务报表以及提高纳税人权利等四个方面提出税收手段在提高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中的运用。

讲座最后,赵峰针建议同学们在创业方面,可以成立个体工商户,利用小规模纳税人身份和核定征收办法等技巧,从而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大幅降低税负。同时,赵老师指出税率的下降对国家财政收入的影响、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居民消费、投资和储蓄的影响等等,并希望同学们对今天的讲课内容和相关问题进一步的思考,从而提升知识的掌握、运用能力,增进对国家科技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了解和关心。

云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