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科竞赛 > 正文

我校法学院何露萍、刘灿杰同学分获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一等奖

来源:法学院、学生工作部   文图:徐雅静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12-21    点击数: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通报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结果,我校法学院法学1901班何露萍、刘灿杰同学分获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一等奖。

据悉,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是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参与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并与11月13日至14日举办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赛决赛。比赛分为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为现场命题演讲,法治知识竞赛采取闭卷形式进行。本次活动,获得了校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与法学院通过“专业指导+联动指导”共同推进此次竞赛,由专业教师李硕、万艺组成专业指导组,学工辅导员组成联动指导组,精心动员、周密组织,协同指导竞赛。

命题演讲比赛中,组委会共给出四个命题,何露萍以“一个也不能少”为题作“宪法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的制度支撑”命题演讲。她从“什么是共同”,来阐述了共同富裕是宪法平等权的体现;从“怎么理解共同富裕中的富裕”,来阐释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最后总结出人人平等,“共同”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最终,何露萍凭借论点清晰、饱含感染力的现场表现获得一等奖。法治知识竞赛,内容主要围绕宪法、疫情防控、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史知识展开。刘灿杰通过前期大量的阅读、整理法学相关知识,在线上答题过程中,沉着冷静、胸有成竹,最终获得一等奖。

法学院高度重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分别在11、12月举办了“宪法和风暖大家,法治阳光普江南”宪法日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学科竞赛类、学术交流类、普法宣传咨询类系列内容,分9个场次进行,覆盖1250人次,展现学科特色,深入研讨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同时,成立“法在身边”师生公益法律咨询中心,以宪法及相关法律普及为核心理念,为全校师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强化师生宪法和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深厚氛围。

何露萍同学获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一等奖

刘灿杰同学获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法治知识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