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法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04    点击数:

专业代码:030100 专业名称:法学


学科简介

法学是一门重要的社会科学学科,是与法律问题相关的知识和理论体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法学学科也日臻完善,逐步形成了由法理学、法律史、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 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和军事法学等十个学科方向构成的级学科体系。学习和研究法学,应当具备坚实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熟悉本专业研究的主要学术观点,了解法学各学科的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并且对于各个部门法也有相应的了解。同时,对交叉学科及边缘学科的理论知识也应有所涉猎,还能够综合运用法学方法论的知识、社会实践调研的知识等多种工具性知识。

江南大学法学学科发端于原无锡轻工业学院的德育法律教研室和马列主义教研室, 1993年两个教研室合并,成立社会科学部。1995年无锡轻工业学院更名为无锡轻工大学,社会科学部改名为社会科学系(又称法律政治系)。1996年法学本科专业开始在全国招生。2001年无锡轻工大学与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东华大学无锡分校合并,成立江南大学,社会科学系在原来的基础上组建了法政学院。2011年5月,江南大学法学院正式成立。2014年学院获得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学院获得法学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法学院还设立了行政法治中心、江苏省知识产权法基地等研究机构。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宪法、 行政法及其现象、发展规律的学科,可以为国家权力的有序运行、公民权利的有效保障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

研究方向2 :民商法学:研究民商法理论和各种民商事法律制度的学科,为我国民商事立法、司法和律师实务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研究民商法基本理论、物权法、债权法、知识产权法和商事主体法律制度等。

研究方向3 :国际法学:是相对于国内法学的学科,主要包括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和国际经济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