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厚德明法治学圃,载道济世育英才

来源:法学院   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6-24    点击数:

江南大学法学院创办于2001年,目前设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2021年均入选省级一流专业),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法律硕士、农村发展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国家智慧康养实验基地、江苏省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无锡市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无锡市社区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法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江苏省性别平等示范基地等校地合作机构,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厚实、知识体系全面、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实务型社科人才。

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育教学充满活力,学术研究深具潜力,多位教师拥有海外博士学位或访学经历。近年来,学院教学改革成果突出,多位教师立项省级教改项目、省级重点教材,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等;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各类省部级课题近40项、出版专著50余部,发表权威期刊论文数百篇,获市厅级以上科研奖40余项;师资队伍建设颇有成效,多位教师被评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无锡市“中青年优秀法学专家”、“太湖学者”、江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等人才项目称号;两位教师获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多位教师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南大学“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学院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秉持“厚德明法,载道济世”院训精神,注重学生专业基本素养的养成和专业实务能力的锻炼,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以导师引领、以项目带动、以实践提升”的本科生人才培养路径。近年来,本科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创新实验项目百余项,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连续多年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一、二等奖;本科生连续多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等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及撰写的调查研究报告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红粉笔”支教项目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优秀团队;学生连续多年获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十佳大学生”、“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样板党支部”、“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优秀毕业生”、“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名校保研宿舍”、“法考全通过宿舍”等一批优秀典型。本科生年均考研升学率达30%以上,就业率超过95%,一大批学生进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知名大学和国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

学院注重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院内建有模拟法庭、社会工作实验室、社会科学统计软件(SPSS)实验室、电话访问专家系统等专业实验设施,拥有情境实训、法学模拟诉讼等五大系统价值数百万的教学与培训软件;与地方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社区和社会组织广泛合作,建立了30余家教学实习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学生毕业后五年的就业跟踪调查显示,我院毕业生大部分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以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赢得了用人单位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