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师 > 正文

曾祥华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12    点击数:

姓名:曾祥华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6.12

学位:博士     荣誉称号:无锡市十大中青年法学专家

职称:教授     担任导师:硕士生导师     主讲课程:行政法学、宪法学

研究方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食品安全法学、立法学

学术兼职: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项目:

1.司法部课题:《立法过程中的利益表达与整合机制研究》,(2007)

2.教育部课题:《非自愿移民权利的法律保护》,(2007)

3.中国法学会项目:《较大的市立法权与运行机制研究》(2015)

4.中国法学会项目:《食品安全治理中多元化权利救济机制研究》(2017)

5.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太湖跨区域环保法治研究》(2008)

6.江苏省社科基金(基地)项目:《江苏省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及其合法性研究》(2013)

7.江苏省社科联课题:《太湖管理与环保立法研究》,(2007)

8.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食品安全检测及风险防范研究”(2011,参与)

主要获奖:

1.2009年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2011年获得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

3.2012年再次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2013年获得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江苏省社科联社科精品工程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5.2013年《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研究》获中国法学会一等奖,《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调查报告》一文同时获中国法学会三等奖。

6.2016年获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主要论文:

1.《行政立法的正当性初探》,《江苏社会科学》2005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宪法学、行政法学》2005年第6期全文转载。)

2.《论公众参与及其行政立法的正当性》,《中国行政管理》2004年第12期。(权威中文核心,cssci)

3.《法律优先与法律保留》,《政治与法律》2005年第4期。(中文核心,cssci)

4.《论行政立法权来源的正当性》,《学习与探索》2005年第4期。(中文核心,cssci)

5.《行政立法的社会正当性》,《理论与改革》2005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

6.《公众参与是行政立法正当性的基础》,《理论与改革》2004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ci)

7.《论对行政立法的司法审查》,《内蒙古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中文核心,cssci)

8.《立法对行政监督效果的发展历程和趋势》《理论与改革》2006年第3期(中文核心)。

9.《法学研究的范式与模式》,《河北法学》2006年第11期(中文核心,cssci)。

10.《关于收容制度的再讨论——与钟南山院士等商榷》,《探索》2006年第5期(中文核心)。

11.《<人权宣言>中的行政法思想》,《行政法学研究》2007年第3期(中文核心,csssci)。

12.《和谐社会与立法》,《求实》2007年第8期(中文核心)。

13.《行政程序法典化的法治条件比较研究》,《南京社会科学》2008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ci)。

14.《关于太湖管理立法的思考》,《人民长江》2008年第13期(中文核心)

15.《<监督法>的创新与缺憾》,《学习与探索》2008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sci)

16.《从“三国”看中国古代统治的合法性》,《山西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中文核心,cssci)

17.《食品安全中的人权初探》,(第一作者),《科学 经济 社会》2009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

18.《党政干部问责制的调查与分析》,《行政法学研究》2010年第4期(中文核心,cssci)。

19.《我国公务员诉权受限的理论溯源》,《理论与改革》2012/06 (中文核心,cssci)。

20.《食品安全监管执法问题的调查报告》,《科学经济社会 》2012/04(cssci)。

21《论对规范性文件的司法审查》,《河北法学》2015/04(中文核心,cssci扩展)。

22.《食品安全信息强制公开制度之检讨》,《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第二作者)。

23.《我国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改革的问题与方向》,《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8/2(中文核心,cssci扩展)。

24.《中国行政主体理论再评析》,《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9/01(中文核心,cssci扩展)。

25.《论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的法律性质和法律效力》,《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5(中文核心,cssci扩展)。

主要著作:

1.《行政立法的正当性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独著)。

2.《耕耘法学田园》,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

3.《食品安全法导论》,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主编)。

4.《立法过程中的利益平衡》,知识产权出版社2011年版。(主撰)

5.《食品安全法新论》,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主编)。

6.《第一届食品安全法论文集》,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主编)。

7.《第二届食品安全法论文集》,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主编)。

8.《第一届食品安全法论文集》,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主编)。

9.《<行政诉讼法修正案>重点问题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年版(主编)。

10.《食品安全法治热点事件评析》,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主编)。

11.《健康中国与食品安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主编)。

12.《行政救济法论》,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主编)。

13.《舌尖上的安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