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资助育人,筑梦前行—法学院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

来源:法学院   文图:缪晶晶 审核:胡博     发布时间: 2024-03-12    点击数:

为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宣传资助好政策,传播资助好声音,让学生在实践锻炼中长见识、增才干、肯奉献,进一步发挥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带动与引领作用,法学院统筹规划、组建团队、重点培养、全程指导,开展系列资助宣传工作。学院以年级为单位,重点选拔奖助学金获得者、江南学子中学行团队以及意愿参加资助宣传的学生,组成工作小组。假期前,资助辅导员缪晶晶对小组成员开展线上培训,系统介绍国家与学校的“奖、贷、助、勤、补、免”六位一体全方位资助政策,并提供了宣讲PPT、宣传彩页等辅助材料。

学院共计选派15名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前往家乡所在地包括江苏、河南、江西、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省份,共计开展线上活动8次、线下活动10次,覆盖社区居民、高中学子等1000余人。结合家乡实际情况,学生们走进社区、学校和乡镇,积极宣传各项资助政策,鼓舞广大学子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同时也提升了江南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基层入户,一枝一叶总关情

资助政策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殷殷关切。法学院学子安欣、王俊兰、颜杨洋、叶子英、李佳宁、李湘雪等同学走进基层开展入户宣讲,将党和国家的声音传达到群众身边。他们联系社区管理人员,共同协作完成国家资助政策的“传声活动”。他们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介绍各项各类国家资助理念和资助政策,分享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政策和申请流程,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国家与社会对学子们的关怀与帮助,鼓励其树立信心和志向,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去迎接学业与生活。

二、莘莘学子,东风今助鸿鹄志

国家助学一把伞,贫困学子一片天。法学院资助宣传团队承担起莘莘学子与国家政策之间的桥梁作用,吴世强、韩培坻、吾兰·努尔居马、田宇楠、董温静、陈成雷等同学去往母校高中,通过PPT讲解、发放宣传材料、小红书和微信线上宣传等,开展线上+线下答疑,用自己的求学经历现身说法,创新多元形式、宣讲资助政策,扫清准大学生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为广大求学的励志学子送去教育的希望与力量。

三、双向赋能,明朝更进百尺竿

本次活动不仅是发挥高校青年回报社会、服务群众的行动历程,更体现出资助宣讲同学在实践过程中的思考和提升。颜杨洋同学的收获在于宣讲形式上的启发,她认为“应加强活动的对接与交流,提前了解场地和时间安排,按照宣讲单位安排灵活调整宣讲计划…采取创新宣讲方式,更好调动参与人员的积极性与热情,把握好宣讲的节奏与气氛,让宣讲活动圆满进行。”安欣同学的收获在于个人实践能力的提升,她认为“从最初的生涩到后来的熟练,我学会如何与不同的人沟通,将复杂的政策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清楚。这些无疑都将对我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接下来能够继续参与到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做出自己的贡献。”王俊兰同学在于社会美德的感悟,她认为“我最大的感受是家长对孩子的一片拳拳爱护之心,以及孩子对家长、社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家与国、父母与孩子之间,彼此互相温暖、双向奔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是大学生群体与居民群体、高中生群体的联动,是心与心之间的连接。在行动与思考中双向赋能,彼此成长,诠释了新一代青年的优秀面貌,迸发出江南学子“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青春磅礴力量。

学生入户宣讲资助政策

学生走进基层社区资助政策

学生走进母校宣讲资助政策

资助宣传大使开展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