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党委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

来源:法学院   文图:郭雨东;审核:胡博     发布时间: 2024-01-05    点击数:

1月3日下午,法学院党委在学院A316会议室组织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博,各师生党支部书记及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法学院专职组织员陆芳主持。

2023年法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支部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效。法学院3个教工党支部与8个学生党支部分别就本年度组织建设、工作成果、党支部特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了报告。

法律系党支部注重先进典型对党员的教育,使党员自觉树立学习先进的良好意识,针对主题教育活动中存在的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党支部通过不同形式的党日活动提高党员党性,增强党支部凝聚力。社会学系党支部从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三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发挥情况以及主题教育活动中党支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行政党支部聚焦宣传教育、党建主体责任、学习引领、先锋模范以及工作创新等方面,充分展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

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完善落实党的基层建设,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法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相关要求,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支部”为目标,在党支部建设中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助人自助”的专业宗旨有机链接,立足专业优势,致力于服务师生。在党支部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将党建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打造品牌党支部。2023年6月,本科生第五党支部被评为江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党支部。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其他五个学生党支部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组织生活、强化主题活动,聚焦责任落实、聚焦作风建设、聚焦理论水平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开展主题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成果。

胡博对师生党支部的述职报告作总结讲话。胡博肯定了法学院各党支部2023年度的工作在党建、专业探索、人才培养、党员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立足当前阶段,胡博提出以下几点要求:第一,牢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见实效、管理党员抓落实、监督党员有规矩、组织师生创品牌、宣传师生扬正气、凝聚师生齐思想、服务师生暖人心,党支部工作对照“七个有力”制定工作计划,逐一检视。第二,坚持“两个结合”,各党支部在工作中要坚持党建活动与党员教育相结合、专业特色与学习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党员、对群众的服务作用,着力打造品牌党支部。第三,发挥“两个作用”,党员同志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中肯吃苦、在工作中敢攻坚、在生活中严律己。各党支部要争优创先,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成果、党支部建设创新、理论学习探索的宣传工作,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现场

教工党支部述职

学生党支部述职

胡博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