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新生转型教育之专业启航系列活动

来源:法学院   图文:缪晶晶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2-10-01    点击数:

为促进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发展,找准学业方向,建立学业规划,法学院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专业启航系列活动。

一、把好航向,针对开展专业教育

9月22日,孙青山老师面向2022级法学专业新生开展“学习法学的几个维度”主题讲座。孙青山围绕法律信仰、实用立场上的法律维度以及法的理论学习三部分进行详细解读,指出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应全面、细致地阅读法律文本,形成自己的法律知识体系,并增加阅读,拓宽知识面以及提升思考维度。结合法学专业就业前景,孙青山对新生进行了职业规划指导。在问答互动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学习法学的抽象概念”,孙青山认为应多关注司法解释,同时对照具象的判例进行理解、消化。

孙青山老师开展法学专业解读教育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社会工作专业盖中辉老师面向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新生开展“大学之大与大学之学”主题讲座。讲座伊始,盖中辉以“夏蝉脱壳”比喻从高中生向大学生身份的转变,祝福同学们跨越高考,来到广阔的大学校园。盖中辉对“大学”二字进行解读,大学之“大”是指大人、大师、和大资源库,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在大师指引下,依托大资源库,成长为拥有完整自主权的大人;大学之“学”是指“知识的习得”,“习”则是要做到求知探索,学会反思,知行合一,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验证知识,使知识变成真知。最后,盖中辉鼓励同学们要增强包容性和责任感,认识到社会工作本质上是助人自助,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盖中辉老师开展社会工作专业解读教育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二、规划路径,深入解读教学实务

9月16日,教务办丁伟老师在腾讯会议开展“《江南大学学生手册》教学实务解读”主题讲座。丁伟对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专业学习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之后,丁伟结合《江南大学学生手册》,重点讲解了学籍管理、成绩评定和学位授予等规章条例。在问答环节,丁伟耐心解答学生关于第二学位选修、转专业以及推免的等问题,并勉励学生提前做好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努力奋斗,在江南大学书写崭新的青春篇章。

丁伟老师开展教学事务解读

讲座现场

三、榜样引领,传帮带交流学习经验

9月30日,法学院举办“榜样的力量之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邀请学业优良的学长学姐为新生分享学习经验,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佩茹主持。

陈妍宇从课内与课外两个角度,提出注重课外自主学习,积累碎片化知识,以及参加学生工作充实大学生活三点建议。唐刚从课程学习、科研与竞赛和学生工作讲解,重点分享了申报大创项目的注意事项,以及准备学科竞赛的实用技巧。陈佩茹从大一的各门课程内容以及任课教师的教学特色出发,提出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同时分享了自己论文写作、考证等经验,鼓励新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升自己,服务他人和社会。谢宇田认为要充分利用图书馆、学校数据库资源等检索学习资料,拓宽知识来源,广览专业文献,提升专业能力。钱奕如认为要及时关注学校和学院的培养方案,提升信息通达度,并现场演示查阅文献的操作步骤。

本次经验交流会干货满满,让新生收益良多,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传帮带作用,营造了积极向学,争先创优的学风氛围。

优秀学子分享学习经验

同学们积极参加交流会

开展新生专业教育活动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一环,对2022级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增加专业归属感和认同感,制定大学目标,做好学业规划产生了促进作用。接下来,学院会继续规划顶层设计,稳扎稳打做好新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升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