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2022级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动员大会顺利举办

来源:法学院   图文:张婧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2-09-11    点击数:

2022年9月9日18:00,法学院2022级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动员大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办,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杰、院长王君柏、副院长叶敏、副院长李俏、社会学系主任汪冬冬以及全体2022级农村发展研究生新生出席大会。本次大会由许轶冰主持。

首先,法学院院长王君柏致辞,王院长向新生们介绍农业以及农村发展专业在我国的地位和重要性,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农村发展专业。紧接着,王院长深情寄语研究生新学子:第一,学会积极沟通,主动联系老师同学,利用好信息更新与学术研究的相互促进作用;第二,在攻坚克难研究学术的同时也要学会做人做事,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断提升自己;最后,王院长祝愿新生们能够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涯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突破,成为母校的骄傲。

接下来由研究生新生代表赵诣辰发言,“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不尽相同,我们不能仅仅是知识的学习者和接受者,还要积极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和贡献者,更要成为新领域、新征程的探索者”,她分享了初入研究生生活的感受以及对校训“笃学尚行 止于至善”的理解,号召同学们不论是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都要坚持笃学尚行的科研精神以及止于至善的人生态度。

副院长叶敏首先对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临近中秋,叶敏强调同学们仍然要注意防疫抗疫,做到非必要不出门。谈到研究生生活,叶敏表示与本科学习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同学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研究,事事都需要同学提前准备、主动联系,学生应该要有主体意识,认真做好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叶敏对学位授予的条件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和介绍,让新生们对此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社会学系主任汪冬冬围绕如何开启研究生学习与生活分享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保持联系,珍惜师生相处的宝贵时光,建立良好健康的师生关系;第二,在学习上,首先需要有问题意识,在学习过程当中要有研究问题的准备工作以及深入参与导师课题。其次,要善于观察,掌握好农村发展专业性方法手段,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要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科研竞赛等活动,因为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将会受益良多,并以此不断地提升自己。最后,汪冬冬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三年能够不断地通过农村发展这个平台学有所成、提升自己,拥抱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

最后,由学位点负责人许轶冰进行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许轶冰通过农村发展专业的历史延承、农村发展硕士的培养过程以及农村发展师生共同体的建立三个方面为新生进行详细介绍。其中,许轶冰强调师生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学生与老师应该建立平等友善的关系,相互配合、互相理解,建议学生利用好三年时间,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个阶段应该完成的任务,承续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积极主动地与导师、同学交流探讨,既要独立思考、深入钻研,也要集体协作、合作共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2022级农村发展研究生新生们明确目标、努力拼搏、传承过往、拥抱未来,开启新的征程!

线上动员大会

院长王君柏致辞

副院长叶敏发言

社会学系主任汪冬冬发言

学位点负责人许轶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