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第42期发展对象“云党课”

来源:   文:李京玉 图:张宁纳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9-22    点击数:

9月15日-9月19日,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北美学院分党校联合举办的第42期发展对象党课培训以“云党课”的形式进行,覆盖140名发展对象。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慧琪,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伯贤,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祎,北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荆燕,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杨艳,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猛,北美学院辅导员张瑶瑶出席了第4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启动仪式,仪式由法学院辅导员帕日旦木主持。

本次培训由专题讲座3期、“共产党宣言”读书交流研讨会、“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三个部分组成。

9月15日启动仪式上,帕日旦木讲解了近期课程安排和党课相关要求。法学院代表孙铭月、外国语学院代表廖圆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代表巴特尔、北美学院代表崔文浩汇报了近期思想动态并作为4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进行了表态。张慧琪作动员讲话表示:“建党百年之际,参加党课培训极具特殊意义,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加强理论学习,端正入党动机,严格学习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刘伯贤指出:“要明确学习目标,学思结合,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希望,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青年。”

启动仪式结束后,张慧琪讲授第42期发展对象党课的“第一课”——开天辟地:中共“一大”召开始末,详细介绍了“中共一大”的背后故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9月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杰教授进行“精读《共产党宣言》,领会党的宗旨”主题讲座,从《共产党宣言》的背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三个方面对《共产党宣言》进行解读。陈永杰表示:“共产主义是一种原则,不是人类社会的形式和发展目标,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而是现实的运动,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环节。”

下午的在线公开课“国际视角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从文明型国家的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统基因进行解释,指出与西方国家的部分利益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整体利益党。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一个党,也是一个具有真正的民主性的政治力量,它激发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力量。

在《共产党宣言》读书交流会上,各学院14位学生代表分别分享“共产党宣言”读书心得,对《共产党宣言》的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体会,发表自身的感悟和见解。

通过此次云党课的学习,同学们不仅深化了对于党的知识的了解和认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相信同学们能够巩固和运用此次党课的学习成果,学以致用,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严格要求自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第4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启动仪式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慧琪进行“开天辟地:中共“一大”召开始末”主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杰教授进行“精读《共产党宣言》,领会党的宗旨”主题讲座

发展对象认真听课

《共产党宣言》读书分享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