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宪法法理学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第六届食品安全法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法学院   文图:万艺;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1-08    点击数:

2020年11月7日,无锡市法学会宪法法理学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第六届食品安全法论坛在江南大学法学院B107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活动由江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江南大学食品安全法研究中心承办,江苏双汇律师事务所、汇融法互联网法律平台协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江南大学宣传部长倪松涛、无锡市法学会副会长徐竹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马生安、江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杰。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实务界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八点三十,无锡市法学会宪法法理学研究会正式开始,会议由市法学会副秘书长贺慰主持并由第五届理事会曾祥华副会长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计票和监票人员名单,并按法定程序进入理事会理事选举,全票通过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紧接着,召开了无锡市法学会宪法法理学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经法定程序,全票选举由曾祥华担任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陈靖宇、徐钝担任理事会副会长,万艺担任理事会秘书长。接着曾祥华会长发表就任讲话,对大家给予的信任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努力工作,与研究会成员一起创造新的成绩。无锡市法学会副会长徐竹芃在会上围绕法学会宪法法理学研究会发展方向发表了讲话。

上午九点三十,第六届食品安全法论坛正式开始,由江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曾祥华主持开幕式,江南大学宣传部长倪松涛致辞。他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以及最热烈的欢迎,并以2020年的新冠疫情为背景,阐述了食品安全在国民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无锡市法学会副会长徐竹芃在致辞中表示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并指出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希望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更积极、更主动、更有效地健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体制。致辞完毕后,全体嘉宾移步法学院门前进行合影留念。

上午十点,第一单元主题报告正式开始,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马生安主持。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闫海、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赵建军、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娄丙录、北京大成(无锡)律师事务所主任叶红耘分别就垃圾食品广告的助推式规制、后疫情时代肉类食品安全的鲜化机制及其转向、冷链食品的法律监管与规制问题研究、食品药品领域知假买假同案不同判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从食品规制、法律监管等角度探讨了食品安全法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就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食品领域知假买假现象、惩罚性赔偿等方面展开了激烈地讨论,各种观点与方法交融碰撞,将此次论坛的学术氛围推至高潮。

下午两点,会议继续进行。下午的议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主题是食品安全法律规制研究,由江苏双汇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华峰担任主持,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宏光、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筠筠担任评议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凤芝就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问题率先发言,接下来,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贡敏睿,南昌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左李福,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孔潇潇,分别就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法律制度的问题及完善,专业化共治视角下的网络食品安全治理研究,食品安全法惩罚性赔偿制度具体概念的明确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各位专家学者就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制度、食品安全民事责任认定、食品安全的惩罚性赔偿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第二阶段的主题是食品安全法实施中的法律问题研究,由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魏磊担任主持,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汪江连、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钝担任评议人。安徽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吴镱俊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责任制度的问题与完善率先进行发言,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郭冰妍、邓茜文、王昭辉分别就网络直播带货模式下食品安全问题反思、“互联网+”的校园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微商自制食品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进行了发言。两位评议人对报告人的研究报告作了讨论与点评,在答疑解惑的同时提出了修改建议。各位专家学者发表的观点立足于社会现实,对规范食品市场秩序、促进食品安全法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下午四点五十,闭幕式正式开始。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梅锦担任闭幕式主持,江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曾祥华致闭幕词。曾教授代表主办方衷心地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为食品安全法治建设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同时期盼我国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在大家的努力下有更大的进步和提升。至此,第六届食品安全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会议现场

宣传部部长倪松涛致开幕词

闫海教授做主题报告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