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共探索,师生互动共成长

来源:法学院   文图:帕日旦木;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03-04    点击数:

2月24日起,法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投身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全院教师聚焦人才培养的主业主责,打响了在线育人的教学战,确保人才培养不断线。天南海北的法学学子克服网络不稳定、设备不齐全、有时差等困难,相约云端,确保学习不掉线。

学院:全员联动,有效落实

学院根据《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法学院在线教学组织与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辅导员、教务办、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干部、在线教学志愿者全员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的安排与落实;同时,专门建立“法学院教学工作群”,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对全院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制作在线教学三步曲(选平台、传资源、组教学)、在线教学问答等培训材料,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班建群、学生进群选课、在线测试、教学材料准备、审核等工作。学生工作团队充分调研、精准传达;全面摸排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网络流量定向资助,保障学生不因网络掉队;针对学生存在时差、平台使用等特殊问题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制定预案,鼓励个别无法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并由任课老师通过邮件和微信等方式开展辅导,保障学生学习的有效开展。目前,全院共完成48门在线课程的准备工作,第一周开设课程41门,共有39位教师参与在线教学,4500余人次的学生完成在线选课,秩序井然,没有一个同学缺席,没有一门课缺课。

教师:探索实践,及时完善

从课程设计到前期准备再到线上教学,时间紧、任务重,法学院教师迎难而上,从零开始积累高端技术,日以继夜认真录制备课,并结合翻转课堂,通过看视频、留作业、讨论等多种方式教与学,学与思,为本科和研究生提供严谨、细致、合理、高效的课程体系,并逐步提升完善教学技巧。王君柏副院长强调此次网课融入“新文科”理念的重要性、并亲自进行查课,实时掌握。经过一个星期的授课,教师们纷纷表示已较好的适应在线教学。法学系梅锦老师表示:“虽然授课方式由课下改成了线上,但同学们课堂参与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任课教师只要认真准备教学,还是可以收到不错的教学效果!”法学系李硕老师说:“当在线教学使老师们不得不抛开熟悉的模式,来借助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并真正以‘学生的立场,同学的视角’来用心设计线上线下的互动教学时,蓦然发现一片更开阔的天空,发现长久以来求而不得的‘真诚、用心和有效的课堂互动’。相信这次网课将会对老师和学生而言是个难忘的经历和成长。”社会学系许轶冰老师表示:“刚开始准备网课时,又是网上注册,又是下载软件,又是整理资料,又是设计方案,又是录制视频,又是学习编辑,这一切对我们多年习惯于线下授课的老师来讲是巨大的挑战。但,这次从直播效果来看,我认为线上教学为我们提供了更丰富的教学手段,为翻转课堂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教育本身就是鼓励探索新鲜事物,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在开展线上教学中有所收获。”社会学系曹菲老师说:“同学们到课率都挺高的,开课之前也给我提出了平台拥挤时上课的备选方案。开课当天基本上线上平台能保持稳定,后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学生们都完成了课程学习,课间作业完成也很好。”这次大规模在线课程,为法学院提升教学理念、变革教学组织、更新教学方式提供了新的契机。学院也将借此机会,加强教学研讨、推动教学改革、组织资源开发。

学生:宅其身,抱道行

疫情暂时阻断法学院学子的回校之路,但挡不住他们学习求知的热情。天南海北的法学学子努力克服网络不稳定、设备不齐全、有时差等困难,确保学习不掉线。他们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线上课堂,对新颖的教学方式表示欢迎,对老师们平台操作中的小细节表示包容,更对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发自内心的感谢。在学校发出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各班级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大家认真熟悉线上教学环境,做好开课准备工作,学院所有学生均加入线上教学班级,并认真上课。经过一个星期的学习,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感悟。法学1703丁晨曦说:“用云端的方式重回课堂,感到陌生又熟悉。虽然线上教学没有线下教学那么直观,但只要网络稳定,环境安静,其实效果上并没有什么影响。而且在网络授课结束后还可以反复观看教学资源,对于同学们的复习和预习都有好处。”法学1801管家乐说:“本以为线上课程效率不会很高,但在上了一周的网课后,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从流畅的的直播授课可以看的出来法学院的老师们真的非常认真备课并学习“主播”技能。我也发现线上课程要求我们要有较高的自制力,这样才可以保证效率。”社工1902车文奕说:“从不适应到熟悉,从疲于辗转各大网课平台到乐在其中,过去几天的网课体验,让我对每天的网课越来越期待,对学习也更有兴趣。”

学工队伍:统筹协调,密切配合

法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密切配合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充分调研、精准传达相关通知和要求;全面摸排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网络流量定向资助,保障学生不因网络掉队;针对学生存在时差、平台使用等特殊问题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制定预案,鼓励个别无法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并由任课老师通过邮件和微信等方式开展辅导,保障在线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有效开展。2019级辅导员帕日旦木每天将年级课表发到年级群作为提醒,课后联系班团实时掌握学生出勤和上课状态,及时解决学生困难。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抗战,那么在线教学则是一场凝聚师生智慧的战斗,也是我们面对挑战的积极回应和超越。相信我们能够借此机会,立足长远,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让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成为新常态,激发师生教与学的内在渴望,形成教与学相互滋长的新局面。


同学们认真听课记笔记

老师们认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