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江苏省第七届研究生老龄论坛暨第五届青年学者老龄论坛” 邀请函

来源:法学院   帕日旦木     发布时间: 2020-08-04    点击数:

江苏各高校、各市老年学学会、各基地、各有关单位:

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的浪潮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和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当前这场新冠疫情,给老龄化社会的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社会伦理道德等方面带来深刻影响,需要我们做出更深层次思考和探索。未来两三年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窗口期,江苏省更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江苏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项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着力构建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多层次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健全保基本、广覆盖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此社会发展重要历史时期,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老年学研究,推动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的发展,经多方商定,拟举办“江苏省第七届研究生老龄论坛暨第五届青年学者老龄高峰论坛”。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研究生、本(专)科生、青年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此次论坛,交流研究成果。届时,将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并邀请资深专家、学者现场点评。

一、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征集的论文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根据江苏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问题、新机遇、新对策”为主题,围绕社会转型时期尤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如养老社会保障、老年精神关爱、老龄产业发展、老年医学、老年护理、老年健康、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理论思考和实证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更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二、论坛范围

本次论坛面向江苏省高等院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优秀本(专)科生、青年学者和各市老年学学会、有关单位的实际工作者(45岁以下)。参加人员不限专业和行业,欢迎从事社会学、人口学、心理学、社会保障、社会工作、公共卫生、行政管理、伦理学、医学、经济学、法学、老龄产业管理、老年护理、养老服务、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的研究者积极参与。

三、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老年学学会、无锡市老年学学会、江南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省人口学会联合主办,江苏省老年学学会老年研究基地委员会与青年委员会、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四、论坛时间: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会期1天。

五、论坛地点:江南大学

六、会务事项:

1、在2020年9月15日前,请参加论坛人员将回执、论文全文(格式见附件)和摘要(500-1000字)回复至邮箱LLLT2008@126.com。

2、为方便查找和归类,学生所发文档文件名请用“学校-姓名-所属专题”命名,如:“南大-王锋-养老保障制度”;青年学者、实际工作者所发文档文件名请用“单位-姓名-所属专题”命名。

3、凡被论坛采用的论文,论坛筹备委员会将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评选。拟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论文奖若干名,对获奖论文给予适当奖励。学生论文获得特等奖者,将给予指导老师一定的奖励。

4、联系人:王金元13915288373  黄 萍13912993001

  邮 箱:LLLT2008@126.com



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

2020年4月15日


附件一:征文范围

1、新时代条件下养老领域主要矛盾的变化特点和趋势;

2、新时代条件下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理念和新对策;

3、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4、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5、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6、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7、推进医养结合,促进健康老龄化;

8、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

9、生态文明与老年人宜居环境建设;

10、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与老年人生活质量;

11、乡村振兴与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12、老年人的文化传承价值与社会参与;

13、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14、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养老服务的机制研究;

15、城乡老人的养老意愿与养老服务需求研究;

16、国外养老服务体系的经验借鉴研究。

17、政府购买社会养老服务质量的评估模式研究;

18、城乡老年人自杀预防及心理干预研究;

19、老年心理健康与社会支持系统研究;

20、老年病预防与治疗理论与应用

21、发展中医药与老年人养生养老问题;

22、老年医学进展与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

23、互联网+养老服务;

24、老年人健康管理研究;

25、老年护理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研究;

26、老年营养与食品安全;

27、老龄政策法规;

28、老年学理论和学科建设;

29、老年学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

30、COVID-19疫情中的老年人群影响、认知、防护;

31、公共卫生危机中的老年人群教育与管理;

32、老年人群公共卫生危机应对体系建设。

以上选题仅作参考,作者可根据论坛主题自行拟定。


附件二:论文回执

“江苏省第五届研究生老龄论坛暨第三届青年学者老龄高峰论坛”回执

*姓名:

*年级(学生填写):

指导教师(学生填写):

*论文题目:

*所属专题 :

*单位(或院系)名称: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

*电话: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