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食品安全法学团队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04    点击数:

队负责人:曾祥华 教授

高凛、梅锦、胡杰、任卓冉、王琼雯、李欣、李硕、郭楠、万艺(秘书)

研究方向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容:

一、基本思路

本团队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食品安全与人权、食品安全执法、食品安全黑名单、食品安全惩罚性赔偿、信息公开、公众参与、责任救济、制度完善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从我国食品安全的实际出发,推动我国的食品安全法治。

本团队研究采用五个原则:1.分工明确、协同探讨。2.循序渐进、前后呼应。3.借鉴比较、取长补短。4.全面统筹、紧抓重点。5.科学假设、实践检验。

二、基本

(一)食品安全行政管体制改革研究

本方向研究从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的现状入手,分析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的发展过程,以及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的现状与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同时,通过对主要西方国家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的借鉴,论证这些模式的利弊所在,将各国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大致分为多部门监管模式和独立监管模式,但是即使均为多部门监管模式,也是各有特点,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分析和研究,找出适合于借鉴的最优模式。

(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的构建

本方向研究从社会安全社会共治的必要性、理念、主体、路径及新兴技术手段的支撑几个方面展开,重点放在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会共治的路径上,即探讨政府、公民、企业、媒体、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商业保险机构等各类主体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的角色与作用发挥。

(三)食品安全信息公制度研究

本方向研究重点放在信息公开的不足之处、障碍所在以及解决之道,尤其落实在保障机制上,具体内容包括:1、建立救济制度,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2、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不按规定公布食品安全信息的法律责任。

(四)食品安全法律适用研究

本方向研究将首先系统梳理食品安全法领域的诸多规范性法律文件,并通过对食品执法司法部门的调研考察,提炼出目前在食品安全法律适用方面出现的法律冲突、法律竞合、想象竞合等具体问题类型。

(五)食品安全法律任研究

本方向研究首先从食品安全风险制造者的多元性、危害的不可预知性、广泛性、不确定性、受害主体的不特定性等角度论证食品安全由传统的单一自然风险性损害向多元的社会风险损害与自然风险损害并存转变,并分析由此所带来的法律责任归责原则、风险承担模式和具体法律制度上的变化。

(六)食品安全与人权研究

食品安全与人权息息相关,关系到每个公民的生命健康。本方向研究从数量上的食品安全入手,分析了粮食安全对于人权的重要意义。免受饥饿的权利应当是一项基本人权,是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人权面向,并由此导出了作为独立人权属性的“食物权”出现。